2010-03-15

托爾斯泰 - 伊凡伊里奇之死

"因為他在自己的一生中從來沒有懷著人的感情撫慰過任何人,他在一種精神上極其孤獨的情況下死去"

這句導讀的話,是真正帶出我對這本書興趣的關鍵。


這本書,我聽到他的大名

是在大二時的一堂通識課

彭明輝老師開的,彭老師是一位動機系的教授,

而我知道他,卻是在社會學門的通識課上,

當時的我對於人生很迷惘,一直思索著人活著的意義,

忘記了當時課程的名字,

依稀記得當時想著這堂課可能對我的思考會有所啟發,

所以,去聽了第一堂課.......






為什麼點點點?  是因為我也只聽了一堂課(逃)

為什麼只聽一堂課?

因為,這些東西對於當時的我真的太深入了。

不過,我有記下他開的書單中的其中一本,

就是"伊凡伊里奇之死"

前些日子在圖書館看到,就借來看。

裡面說到一些人生的表象,

人可能無意識在生活模型中過活著,

打造這模型的,是社會,

主角伊凡伊里奇從沒想過人生的意義,

盡力在所謂的他的模型下,認真的過活讓自己好過,

做個好法官,努力地在其中扮演好他的角色,

扮演好丈夫的角色,

當有不如他意的時候,修改幸福的模型,

修改應該為他帶來幸福的成份的比重,

家庭不好,那就降低對家庭的幸福感需求,

轉向職場與朋友上。

如此如此.....伊凡伊里奇覺得他的人生相當美好。

直至面臨死亡,生命表象的華麗外衣被褪去了,

隱藏的內涵終在死亡的光照下顯現出來,

此時困擾著他,是兩方的刺激,

面對著最赤裸最真實對死亡的恐懼,

看著其他人依舊在華麗外衣下,

他覺得噁心,他覺得痛苦,他覺得虛假,

因為無法逃避的是他,被逼著在死神的脅迫下,

面對自己最真實的情感。




這是托爾斯泰的中篇小說,

中篇的長度大概是150頁吧!

沒有結論是因為我還沒看完啦!

忍不住想分享給大家,

大家大家~~

對人生有思考過的大家可以看看

沒興趣研究人生的大家,ㄟ....我的推薦是不用看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