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31

理工人的特色

自從大學之後,我就不斷地活在兩個世界之中,

理工的世界,跟文人的世界.....


記得剛上大學的時候,我的兩個室友是人社系的,

當時很小明的我,第一次跟文組的社交寒喧竟然說了

"讀人社系,出來要找甚麼工作呀?"....這樣白目的話。

上天彷彿聽到了我的可笑,

因此決定關上我那理工的小門,幫我開扇人文的大窗。

此後,我結交的女生朋友,大部分是文組



大學時期,我常常跟著最要好的女生朋友,

是個文組的女生,我們常常雲遊四海,

徜徉他們眼中充滿夢想跟自由的世界,

身體享受著,精神漂浮著,

感謝當時朋友的寬宏,當時我不覺得矛盾或是要自省,

像隻插滿著理工刺的刺蝟,總是歡欣鼓舞的迎接擁抱她,

同時又不自覺的扎得她滿身刺,sigh....真是辛苦妳了^^|| 



直到....到了台北,接觸人的種類變廣了

我才發現自己過去對於事情的偏執,

也開始去探索其中的原因,

到現在,我發現......很簡單

所有的答案都在一個字中,那就是





          愛



沒錯!!!  LOVE!!

如果我們心中有愛的樹根,會長出同理心
如果我們心中有愛的樹根,會對別人感同身受
如果我們心中有愛的樹根,會打開心接受多元價值
如果我們心中有愛的樹根,會知道事情不是只有兩極
如果我們心中有愛的樹根,會了解這世界不只有黑與白
如果我們心中有愛的樹根,會寬宏自己的心去看待灰色地帶
如果我們心中有愛的樹根,會知道強迫別人接受一個真理是傷害的

我以前有強迫症,硬是要強迫別人認同我說的理論
( 可能現在還是有一點,朋友呀!請原諒我並告訴我 )

沒有為什麼,長久在學術上的訓練,

告訴我,事物運行都有套規則,

脫離規則的事情,是例外!

但他還是一種規則。

因此,我沒有辦法接受別的價值

所以對於別人的論點,常常提出自己的意見

提出來討論當然很好,

但是,我常常是先否定對方的論點,或是表達不贊同

再開始闡述自己的論點,並有點強迫的覺得這才是對的

SICK!!!!   Right??

因為當時我的身體組成大部份都是理性因素,

很少情感因素,所以當別人也是這麼對我的時候,

老實說,我並不感覺到難相處或是受傷之類的.....

I think this is what REALLY sick.

曾經因為缺乏同理心,

在不適當的時候,說出我覺得理所當然的話,

那些在眼中看起來很trivial的事實,but bad timing

朋友氣到一年不跟我說話。

其實以前一直不懂,為什麼那些事實的話會讓人傷心,

因為其實敝人本身,活的跟機器一樣,

是不帶情感成份地活在世界上的。

有人曾經這樣描述過我

"發生在你身上的事情,你常常跳脫出來以旁觀的角度在旁邊看跟反應"

SICK again.... sigh..





經過了七年的修練,

現在我的身軀多了些情感,屬於人類的情感,

慢慢了解到有同理心是一件多麼美好的事情!

That's the most beautiful thing in the world!!!

CHEESE!!!   ^++++^

(好像電影裡機器人學會人類行為的開心~~)

依舊,我還是在兩個世界的交界處徘徊....

每天看著許多有趣的現象

不自覺的想要跟文科的人分享我看到的世界

(為什麼不跟理工的朋友分享是因為....
Baby! 我不想自討沒趣)

他們總是恍然大悟的說"對對對"

哈哈~~因為我也是恍然大悟的想出那些對對對

很有趣~~



所以,本人在此要感謝一路上不放棄我的好朋友們,

也感謝一直讓我分享這些心得的文科朋友們!

今天我能有這樣的進度,都是因為你們不放棄我

謝謝~~我愛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